功能分子研究所

辽宁省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2016年9月份经辽宁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沈阳化工大学筹建而成。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寅初院士,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农药功能分子的设计与开发、医药功能分子的设计与开发、高附加值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的研发。实验室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40余台(套),设备资产1500余万元。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为国家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获得者、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生产流通专业评审组专家、沈阳化工大学腾飞学者,曾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专利奖3项,获得中美欧等多国授权专利20余项,在新农药创制方面其主持发明了三个正式登记的农药产品—啶菌噁唑、烯肟菌酯和烯肟菌胺。

实验室自组建以来注重发挥有机合成化学的创造性,将化学、药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紧密结合,采用各学科最新的理论和实验技术,通过学科交叉的优势,针对国内外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研究的发展趋势和行业需求,重点进行农用细菌抑制剂和医药功能分子设计、生物活性筛选、作用机制和应用技术以及高附加值染料(颜料)、饲料添加剂等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管理人员1人,博士占比67 %,平均年龄40岁。实验室科研团队已形成了以国家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兴辽青年拔尖人才等为骨干的研发目标分工明确、发展规划清晰、重团结协作和具持续发展优势的科研队伍。近年来,实验室充分利用业界影响力,与国内外跨国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绿色农药创制、天然产物资源开发、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国际知名刊物已发表高水平论文32篇,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进款2000余万元,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8项,4件PCT专利进入国外国家申请阶段;拟转化科研成果3项,为企业解决相关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新增产值4000余万元。

实验室一贯注重科教和产教融合,致力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训企业技术骨干,协同化创新和培养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采取激励措施吸引海内外杰出人才,以提高实验室的学术和科研水平,使实验室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功能分子设计与应用研究领域的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