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研究所
首页 > 正文

张立新教授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27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沈阳召开。大会表彰了2016年度“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副省长贺旻宣读表彰决定。我校腾飞学者、校长助理张立新教授被授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获人民币10万元奖励。

 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表彰决定文件(辽政发[2017]12号)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技是第一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为科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杰出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立足岗位、勤业敬业、奋发有为,以促进科技创新的新业绩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贡献,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贡献才智和力量。

 据了解,此次被评为“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的94人中,只有 26人来自省内高校。张立新教授的获奖体现出了辽宁省对沈阳化工大学在促进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中所做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校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借科技创新大会的东风,更好地服务辽宁经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立新教授简介:

 张立新,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阳化工大学“腾飞学者”高峰学科带头人,校长助理,辽宁省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

 2009年至2013年,张立新教授时任英国Almac集团技术主管,负责医药新药设计合成及项目管理运作,主持Akt激酶抑制剂抗癌药物研发和Wee-1新型激酶抑制剂研发项目,从事新化合物设计和优化筛选工作。2014年,张立新教授作为中国中化集团高级专家,主持承担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投入计划项目(重大专项)“全新结构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研究”(80000051),项目经费4900万元,项目所属研究成果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

 2016年,作为沈阳化工大学引进的腾飞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张立新教授依托沈阳化工大学学科群优势和已有科研平台,牵头组建的科研团队申获国家发改委“硼镁资源开发与精细化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申获辽宁省科技厅“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申获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精细化工技术研究中心。

 张立新教授具有丰富的科研和项目管理经验,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和新药开发,横跨新农药研发和新医药研发两大领域。经过“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各项科技攻关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后,张立新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果——成功研究并开发出商品化品种啶菌噁唑、烯肟菌酯和烯肟菌胺,其中,烯肟菌胺作为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高效广谱低毒,持效期长,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并提高作物产量,是目前中国创新农药销售额最大的品种之一,在我国新农药创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新农药创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张立新教授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原创性成果,获得中美欧等多国授权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秀奖3项,为学校的一流学科的发展和社会的经济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鉴于张立新教授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7年2月27日,张立新教授被辽宁省政府授予首批“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晓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