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研究所
首页 > 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喜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从中国化工学会传来喜讯,我校校长助理张立新教授获得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 据悉,本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的获奖者仅有5名。

 张立新教授系我校“腾飞学者”、“高峰学科带头人”。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硼镁资源开发与精细化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辽宁省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和新药开发,横跨新农药研发和新医药研发两大领域,具有丰富的科研和项目管理经验。

 在农药研发领域,他主持发明了获得正式登记的品种有啶菌噁唑、烯肟菌酯以及烯肟菌胺。烯肟菌胺作为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高效广谱低毒,持效期长,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并提高作物产量,是目前中国创新农药销售额最大的品种之一,在我国新农药创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新农药创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在医药研发领域,在2009年至2013年间,他作为英国Almac集团技术主管,主持Akt激酶抑制剂抗癌药物研发和Wee-1新型激酶抑制剂研发项目,负责新化合物设计和优化筛选工作。其中,ALM301作为akt激酶抑制剂抗肿瘤药物,经过试验表明对多种肿瘤有抑制作用,更突出的特点是与多种现有的化疗放疗手段合并使用有明显增效作用,应用前景广阔。

 2014年,他作为中化集团高级专家,主持承担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投入计划项目(重大专项) “全新结构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研究”,项目科研经费1000万元/年。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专利奖3项;也获得中美欧等多国授权专利20余项。

 2016年,我校全职引进张立新教授为“腾飞学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牵头组建的科研团队申获国家发改委“硼镁资源开发与精细化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申获辽宁省科技厅“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申获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精细化工技术研究中心等。

 “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学技术发展基金”设立,2001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登记的首批由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是目前我国化工学术界的最高科技奖励。该奖下设科技成就奖、科技创新奖、科技青年奖三个奖项,奖励周期为每年一次,奖励人员为国内化工、石油、石化行业的科研单位、企业及高等院校等工作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晓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