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研究所
首页 > 正文

硕士研究生毕庆杰荣获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委会第二十届年会“先正达杯”一等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2023-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5日,我校2021级硕士研究生毕庆杰撰写的研究论文“Tigolaner及其类似物WY-403的合成与杀虫活性”获得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委会第二十届年会“先正达杯”一等优秀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功能分子研究所张静高级工程师和张立新教授,沈阳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研究通过合理路线设计,成功开发出适合现代工业化生产的Tigolaner(德国Bayer公司研发的新型芳基吡唑类杀虫杀螨剂)工艺路线:以全氟-4-甲基-2-戊烯为原料,经4步反应制得Tigolaner;路线步骤短、条件温和、原料廉价易得,适合大规模制备。采用同源模建技术,以秀丽隐杆线虫谷氨酸门控性氯离子通道受体蛋白的晶体结构为模板构建了果蝇的RDL受体蛋白模型。采用分子对接技术,研究了Tigolaner与果蝇RDL受体的结合模式。研究发现,二者之间存在着高亲和性,这揭示了Tigolaner具有高杀虫杀螨活性的内在机制。该研究为绿色新农药创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年会为我国农药行业内的高规格、高质量的行业学术交流会议。本届年会于11月25-26日在江苏扬州召开,以“产学研合力,提速绿色农药原始创新”为主题,旨在围绕产业链布局农药创新链,强化产学研深度融通,提高我国绿色农药的创制能力,同时构建植保综合防控体系,提升我国农药利用水平。

功能分子研究所 张静/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晓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