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研究所
首页 > 正文

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在省教育厅年度考核中荣获优秀

发布时间:2019-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8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对20所省属高校首批43个一流学科2017年度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绩效考核,共有12个学科被评为优秀,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位列其中。省教育厅唐国华厅长在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会上,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依据我省“双一流”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学校坚持以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抓手,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排名全国 20-30%。在全国参加本轮学科评估中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51所大学中,与湖南大学、苏州大学等12所大学处于相同区间,位列B档。

 二是“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成为辽宁省科技创新典型经验,已提交国家申请列为向全国推广。辽宁省委组织部、省科学技术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试点有关政策措施和沈阳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科技创新典型经验的通知》,《通知》中指出,我校“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经验,已提交国家申请列为向全国推广的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并将此典型经验向全省各有关部门进行推广,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执行准则和有效样板。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在市长与驻沈高校书记校长联席会议上,教育厅唐国华厅长在辽宁省高校双一流汇报会上,肯定了化工大学的做法,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认为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三是高端人才引育工作的辐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许光文教授当选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制化学品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辽宁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牵头组建的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教师团队,获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联手Elsevier出版集团创办Carbon Resources Conversion期刊。学校申请获批成立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由许光文教授出任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义民教授入选工程领域2018年国家重点实验室35人评议专家名单(含11位两院院士),并当选为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立新教授获得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高恩军教授当选为辽宁省化学会副理事长。

 柔性引进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王德义教授,在我校主持召开第五届国际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大会。

 四是重点重大项目实现突破,进展顺利。“大型重载滚动轴承的可靠性和寿命预测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 “贯流式列管甲烷化反应器研制与工程技术开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杜仲胶高效提取关键技术及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褐煤氧化热解制备高 H/C 比合成气与 SNG 关键基础”终期验收获评优秀,原创的"微型流化床反应测试仪器与分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菱镁矿闪速轻烧技术将推动辽宁超千亿镁产业升级换代,最新设计开发的40万吨/年输送床闪速轻烧成套技术也已成功落户辽宁海城, 2019年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单套规模最大的菱镁矿轻烧成套装置。

 吴剑华教授主持的“不互溶流体混合与非均相混合液分离新技术及形成的化工生产新工艺”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王国胜教授主持的“低品位菱镁矿及硼镁矿高附加值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辽宁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李雪教授主持的“基于气相氨反应的菱镁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的研发及其工业化应用”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高恩军教授主持的“分子的调控机制与性能”项目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抓好“双一流”建设,就抓住了推进学校学科发展的“牛鼻子”。沈阳化工大学将继续统一思想、全员发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力”干,扑下身子“扎实”干,全面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开创化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晓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