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分子研究所

概况介绍

2016年初,沈阳化工大学以高峰学科培育计划和腾飞学者推进计划为引领,以化学、药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全职引进张立新教授,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集应用化学、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等相关学科,并兼备科研与教学功能的校属独立研究机构-功能分子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和勤奋工作,研究所团队依托国家级、省、市三级科研平台,以国家和地区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研发和建立具有原创性的绿色功能分子产品为目标,结合国内外农药、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已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研究领域的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以及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同时,研究所在学校发展、科研学科进步、教学创新与实践、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16—2017学年度学校先进集体称号。

研究所团队学科带头人为张立新教授,团队已形成了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为骨干的一批研发目标分工明确、发展规划清晰、重团结协作和具持续发展优势的科研队伍,在绿色农药创制、天然产物资源的利用、功能性精细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尤其在高效低风险农药创制方面,有效破解了农作物丰产增收面临的抗药性这个典型的“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拟转化的细菌抑制剂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和技术成本优势。研究所科研团队设立农药、医药功能分子开发以及有合成方法学等3个研究方向,由科研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教授担任科研子梯队负责人,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唯一从新化合物设计合成、生产工艺开发、农药剂型加工、生物活性测定到安全评价等配套完整的创制农药研究开发团队。

研究所拥有“硼镁资源开发与精细化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绿色功能分子设计与开发”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沈阳市靶向农药重点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层次齐全的科研平台。平台所属实验室近1500平,实验设备近200台套,设备资产近千万元,建有农药、医药功能分子以及有机合成方法学实验室和小试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新药活性测试实验室,农药、医药制剂产品加工、工艺放大实验室、药品储存室。研究所团队成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重大科技研发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科研项目合同额超1500万元,实际到账近千万元,能够充分满足团队教师和学生开展科研的需求。

研究所目前在沈阳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和药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在辽宁科技大学招收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

研究所充分利用在国内外的业界影响力,开展与国内外跨国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的多方位合作,先后与美国普渡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化工研究院、巴西Phytus集团、Syngenta、江苏泰禾集团和沈阳新丰收农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和机构在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满足研究生博士深造和企业就业的一切需求。现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就业率100%,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学金3人,省优秀毕业生2人,校优秀毕业生3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2人,校级优秀学术论文奖3人次,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四分之三的毕业生成为国际500强企业或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或管理骨干,四分之一的学生进入国内985、211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友情链接